美国工程院院士梁锦荣教授访问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5浏览次数:96

11月13日美国工程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梁锦荣(Kam W. Leong)博士应邀访问我校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及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上午10:00,梁教授在东大榴园第二报告厅为生医学院师生做了题为“Bioengineering of Direct Cellular Reprogramming”的报告,讲述了利用基底拓扑结构直接诱导成纤维细胞和上皮细胞向不同功能细胞定向分化的研究进展,同时介绍了其在组织工程以及器官芯片相关领域的应用。报告结束后,生医学院为梁教授特别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和鲜花,庆祝他60周岁的生日。梁教授对于这份贴心的礼物十分感动,谦虚的表示自己的成就都是学生们努力的结果,并对学院的祝福表示了感谢。为了进一步了解生医学院的相关研究,梁教授饶有兴趣地与生医学院正在进行生物材料、组织工程以及器官芯片等研究的部分老师进行了细致交流,对他们的出色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希望将来可以与生医学院在器官芯片和组织工程方面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研究,并对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给出良好的建议。

梁锦荣教授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之后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系做了20年的研究后,于2006年加入杜克大学,开始做纳米结构与细胞的相互作用以及在疾病治疗方面的应用研究;2014年9月加入哥伦比亚大学,主要从事纳米颗粒介导的非病毒转染的免疫治疗研究。近年来,他成功将多种纳米材料用于可再生医学,特别在探索细胞与表面拓扑结构的相互作用研究和开展细胞直接重编程的应用方面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梁教授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被引28,000次),拥有50多项发明专利。同时,他获得了诸多奖励和荣誉,目前为美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国际生物材料领域顶级期刊Biomaterials的主编。 (通讯:王宏银,王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