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生物医学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论坛(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9浏览次数:766

5月13日上午10:30,“东南大学生物医学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论坛”在四牌楼校区的大礼堂二楼报告厅成功召开,此次论坛的主要内容是关于神经退行性疾病在临床上的诊断和治疗的讨论。与会的领导有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兼东南大学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所长的顾忠泽教授,东南大学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副所长汪峰教授,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洪宗训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万遂人教授,伯明翰大学高级研究员、东南大学-南京生物器械和材料研究所磁共振和影像科学国际项目主任、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名誉教授-孙钰,鼓楼医院影像科博士生导师张冰主任等。受邀参与论坛的专家是,捷克共和国布拉格查理大学(Charles University in Prague)第二医学院神经学部记忆诊所所长Jakub Hort教授,捷克共和国布拉格查理大学莫托利医院(Motol Hospital, Charles University in Prague)神经科医生Zuzana Nedelska博士。

在论坛正式开始之前,万遂人教授对两位嘉宾做了详细的介绍,并热烈欢迎其来到东大做学术报告研讨。在万遂人教授的主持下,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教授分别向Jakub Hort教授授予了东南大学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高级顾问证书,向Zuzana Nedelska授予了东南大学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证书,各位领导与嘉宾在报告厅内一起留影留念。

 

授予仪式结束后,Jakub Hort教授做了题为“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s are proteinopathies - implications for diagnostic procedures and therapy”的报告,报告主要内容为阿尔兹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的基本病理学背景,以及从蛋白质病的角度对AD进行分析,介绍了目前运用于治疗AD的临床手段以及正在研究的诊疗手段,提出了很多有意思的见解,并与在场的教授和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外,Zuzana Nedelska博士做了题为“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imaging in dementia”的报告,报告主要内容为路易体痴呆(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DLB)和AD在临床上的诊断区别,由于在临床上对DLB和AD的诊断存在重叠部分,需要凭借大脑结构成像以及功能成像技术对其进行精确诊断,才能够进行正确的区分,但是仍存在一定难度。

此次报告让参与的同学们深刻了解到医工结合的优势和必要性,对专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作为与医学紧密相关的专业,生物医学工程的同学和老师们都十分热衷于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临床医生解决所面临的医学问题,老师和同学都积极地针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疑问,加深了双方的沟通和交流。此次报告在精彩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通讯: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