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四所高水平大学代表团访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229

3月14日下午,由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利物浦大学、莱斯特大学等四所英国著名大学交流团一行,受邀访问东南大学,并就健康医疗主题到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专业交流。英方嘉宾有利物浦大学执行副校长肯尼斯·约翰·巴德科克教授、莱斯特大学副校长萨拉·迪克逊教授、剑桥大学先进光子电子中心(CAPE)主任及光电器件及传感器中心主任初大平教授、牛津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研究主任罗纳德·奥利欧·罗伊教授。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祖宏等并出席专业研讨座谈会。会议由刘波常务副书记主持。

刘波常务副书记对英国大学交流团来校参观表示热烈欢迎,她向客人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主要办学成就,重点介绍了东南大学生医学院与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多个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的长期而稳定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希望以后能进一步加强与英国等大学在健康医疗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协同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

顾忠泽教授介绍了生医学院和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发展与取得的成果;讲解了近年来在生物材料和替代组织器官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以及成果转让等情况以及在国际合作方面联合哈佛大学等国际合作伙伴申报的“器官芯片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的“111”引智计划。

在圆桌讨论环节双方围绕江苏与英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教育合作实践中的挑战与对策、江苏与英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教育合作实践中的挑战与对策两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交流团一行参观了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医学院顾忠泽教授和陆祖宏教授介绍了面向人体生命健康领域的单细胞和单分子研究及跟踪检测平台、微阵列芯片及后基因组技术研究和应用平台、生物(纳米)材料安全性及生物相容性研究平台、微纳结构组装加工和综合表征平台以及包括近场扫描探针显微镜、3D打印机、扫描电镜、透视电镜等在内的一系列仪器设备的功能和近期所取得的相关数据成果,并展示讲解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便携式全封闭分子诊断仪样机及其研制所涉及的设计理论、制造工艺、性能检测等共性关键技术。

英国高水平大学交流团一行对东南大学在健康医疗等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并希望能与我校在搭建合作平台、人才培养以及科研创新等方面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为提升东南大学国际化办学水平、推动健康医疗领域的科研进程共同努力。(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