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Masasuke Yoshida教授和Tomokazu Iyoda教授精彩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1浏览次数:297

4月28日下午,日本同志社大学Tomokazu Iyoda教授和京都产业大学Masasuke Yoshida教授应邀来实验室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礼东二楼报告厅举行,由我院院长顾忠泽教授主持,实验室主任陆祖宏教授等出席,生医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

日本同志社大学Tomokazu Iyoda教授以《以螺旋藻为模板的金属微线圈及其电磁响应》为题,就金属微线圈的制备及其电磁响应的应用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带给大家许多建设性的启示。京都产业大学Masasuke Yoshida教授以《用分子机器去制造ATP-细胞中的能量币》为题,介绍了一种回旋马达酶用于ATP的合成,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多肽折叠为功能分子的相关详细研究工作,开阔了大家的科研视野。

据悉,Tomokazu Iyoda教授于1979年在京都大学油气化学系物理化学获得工程学士学位,并于1984年获得光致电子转移反应的太阳能转换系统专业的博士学位。自此之后,他分别工作于京都大学、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及神奈川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光功能转换材料项目,并于1996年任命为东京都立大学教授;2002年,调任东京工业大学化学资源实验室教授。在其坚定的人生计划践行过程中,2017年他毅然关闭了之前规模庞大的实验室,来到同志社大学作为哈里斯科学研究所的教授重新启动了一个新型的实验室。

Masasuke Yoshida教授于1996年毕业于东京大学生物化学系理学院,并于1972年获得东京大学博士学位,博士课题为糖酵解关键酶-磷酸果糖激酶。他在自治医科学校参与以Y. Kagawa为首的研究组学习如何呼吸驱动ATP的合成细菌和线粒体。2004年任命为吉田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并于1989年担任化学资源实验室主任;在2008年,他任命为京都产业大学生物系教授,2014年成为高级研究员。(文:刘盼苗,图:刘小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