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远锦教授课题组在微流控芯片液滴操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313

日前,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远锦教授课题组在微流控芯片液滴操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课题组成员受猪笼草超滑结构的启发,开发了电热调控表面浸润性的形状记忆多孔薄膜材料,并将其应用于微流控芯片液滴操控。该研究成果于2017年6月3日发表在国际顶级刊物《科学》杂志的子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

微流控是一种在微观尺度下将流体集成于芯片内并对流体行为进行系统的控制和操作的技术。而在微流控芯片系统中,对液滴的操控如运输、分离、混合、收集等操作是实现其生物医学应用的关键。过去,液滴操控大多需要复杂的手段或者精密的仪器。赵远锦教授课题组受猪笼草等植物结构的启发,构建了电热调控表面浸润性的形状记忆多孔薄膜材料。这一设计具有良好的可逆性、快速响应性以及简单但持久的调控性。通过程序性的施加电场,可以改变薄膜的多孔结构,调节表面浸润性,进而实现对表面液滴滑动路径的操控,从而达到微孔板精准加样的目的。该技术源于自然又超越自然,在生物医学领域微孔板加样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AF重点支持项目、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以及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论文第一作者为2014级博士生王洁,本科生孙灵钰、邹旻含为论文的共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