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吕晓迎教授当选“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312

 

2017年6月23日,“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我们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吕晓迎教授因在生物材料生物相容性和生物电子学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的贡献荣膺“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称号。

吕晓迎教授的获奖介绍是:她是我国从事生物材料安全性评价和生物相容性研究的先驱科研工作者之一,在基于系统生物学的生物材料与细胞和蛋白质作用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合作开发的瘫痪肢体运动功能重建仪将为肢体瘫痪病人的运动功能康复带来变革,并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2015年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医学组)”。组建“南京神桥医疗器械”创业公司,推动成果产业化进程。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340多篇,8篇论文被BioMedLib评选为相关研究领域中十佳论文,11篇论文被评为年度表现不俗论文,5篇论文入选生物和生物化学领域ESI论文,1篇论文被评为Biomaterials“引领性观念论文”(每年只有1%左右当选),1篇论文被加拿大著名电子期刊“Advances in Engineering”邀请报道(只有<0.1%的论文当选),连续入选2014、2015、2016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申请和授权专利37项(含授权国际发明专利一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卫生部原副部长曹荣桂,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等相关领导,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教授马丁·查尔菲与彭先觉、于俊崇、于本水、柳百成、段宝岩、陈清泉、王国栋、侯立安、胡思得、叶奇蓁、徐祥德、庞国芳、印遇龙、赫捷、顾国彪、郭应禄、朵英贤等两院院士特邀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全国各地科技界人士及媒体3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由《科学中国人》杂志发起,今年共评出了各个领域200余位获奖者,每个领域获奖者为10名左右。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包信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陈香美等,成为本届年度人物中的领军性人物。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始于2002年,至今已举办十五届,推出了一大批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在科教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影响力巨大。其中,包括袁隆平、杨振宁、顾秉林、屠呦呦、潘建伟、王小谟、曾庆存、施一公、邓中翰、李彦宏等多位知名科学家和企业家都曾获得过该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