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专家线上邀请报告·第三期 生物医用材料与器件(腾讯会议线上报告)

发布者:毕昆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290

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专家线上邀请报告·第三期 生物医用材料与器件(腾讯会议线上报告)


时间:2020年9月16日上午9:00-11:30


腾讯会议号:809 148 096


邀请人:何农跃教授、刘宏教授


报告一题目: 基于嵌段共聚物的可注射温度敏感水凝胶及其生物医学应用摘要:可注射的温度敏感水凝胶具有独特的温度响应溶胶-凝胶相转变特性,它的可注射和原位成型特性为微创治疗提供了保障。本研究构建了一系列基于高分子嵌段共聚物的可注射温度敏感水凝胶,体内可生物降解,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该类温敏水凝胶展示出了优良的预防术后组织粘连的效果,作为药物载体可实现药物的局部缓释。


个人简介:钱志勇 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报告二题目:面向物联网+大健康的二维材料柔性电子器件摘要:近年涌现的新型二维材料具有丰富可调的电、磁、声、光特性,可实现多功能、微能耗、可穿戴的柔性电子器件。这些柔性可穿戴微纳电子器件能够与皮肤自贴合,达到无感的生理信号实时监测,并实时进行信号的传感、调制及射频传输等多重功能。因此可构建结构紧凑、感通融合的物联网节点,为物联网架构奠定了革新性的技术基础。基于二维材料的柔性电子器件有望实现与生物体良好兼容的可穿戴智能诊疗系统。


个人简介:陶立 教授,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省双创及六大高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