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专家线上邀请报告 第六期合成生物制造技术与应用(腾讯会议线上报告)

发布者:毕昆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326

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专家线上邀请报告 第六期合
成生物制造技术与应用
(腾讯会议线上报告)

主持人:陆祖宏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19日上午9:30-11:30
腾讯会议直播ID:295646948


报告一
题目:人工基因组的设计构建与应用
报告摘要:主要介绍合成生物学的重要研究方向基因组合成技术,重点介绍基因组合成在近年来的重要进展,以酿酒酵母染色体的设计合成为例,介绍基因组合成的研究方法和关键技术,尤其是在合成基因组的缺陷定位和修复方面的研究工作。还将进一步介绍利用合成的人工基因组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案例。

报告人简介:李炳志 天津大学教授,教育部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PI,国家优青,国家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


报告二
题目:药物活性分子与生物能源绿色生物制造
报告摘要:健康与能源是关乎国民幸福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环境压力给民众高质量健康生活带来一定挑战。来自于自然界中的生物活性分子为我们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环境问题以及人口快速增长迫切需要增加供应,降低成本。另一方面,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一定环境压力,目前能源化学品依赖于石油等石化资源,石化资源储量有限,且制造过程产生大量温室气体,从而带来气候反常变化,迫切需要发展新的可持续能源供给途径。本报告将最新介绍利用合成生物学策略构建微生物细胞工厂,高效合成生物活性分子与生物能源的最新进展,特别是结合自己的工作介绍微生物细胞工厂构建过程中的难点与方法。并探讨生物合成活性分子与生物能源的前景、挑战与应对策略。

报告人简介:周雍进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催化课题组组长,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