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伟灵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毕昆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291

报告题目:太赫兹光谱技术的生物医学应用

报告人:府伟灵 教授(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下午2:30

报告地点:逸夫科技馆三楼大会议室

府伟灵教授,1979年考入第三军医大学医学系,1984年获医学学士学位,因成绩优秀,被留校分配至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检验科工作。1986年攻读第三军医大学微生物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91年攻读第三军医大学烧伤专业,获博士学位。分别于1994年、1996年提前晋升为副教授及教授。自1996年担任检验科主任。973项目“活细胞太赫兹无标记检测”首席科学家;军委主席习近平主席签署通令三等功获得者;全军医学科学委员会检验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检验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临床检验医学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理事长;世界感染控制联盟常务委员。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预防医学科技进步奖1项,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吴阶平医学”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5项。先后主持了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仪器专项、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课题等共计32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90余篇。

报告提要:太赫兹波一般指频率为0.1~10THz,位于微波和红外线之间的电磁波。由于其特殊频段,处于电子学和光子学研究频段之间,太赫兹波具有的独特优势在物理、化学、医学、材料等学科的研究价值已被普遍认可。近年来,随着物理学技术和材料学技术的发展,太赫兹波的产生方法和检测手段已日臻成熟。太赫兹技术正在从理论走向实际,本报告将系统介绍太赫兹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