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毕昆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276

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开放活动

69日,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举办开放日活动,向常州市奔牛高级中学实验班余名师生展现了国重实验室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科研精神和服务国家的崭新风貌。

首先,徐春祥教授在欢迎辞中代表实验室向奔牛高级中学老师以及学生们表示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国重实验室的历史辉煌成就和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并对国重实验室的生物信息与传感技术人体器官芯片技术神经信息工程技术研究方向向同学们做了科普性的讲述,给师生们讲解了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的培养方案和毕业去向。最后,徐教授希望同学们都学有所成,并欢迎大家今后报考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加入国重实验室大家庭,为国家医疗与健康领域贡献一份力量



接下来,白云飞教授为师生们讲述了基因及基因测序在人类生活的作用和影响。老师从基因与生活中的肥胖体育和肿瘤的关系入手,用生动的举例,幽默的语言阐述了生命体的宏观行为是如何被微观的基因操控和影响的。此外白老师还给同学们科普了快速,成本低廉的基因测序是如何帮助研究者深入理解生命体内部复杂行为,以及基因测序在疾病的早期预防和诊断方面的重大意义。最后,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国内最大DNA测序中心的扬子科创中心,并邀请同学们在疫情结束后来进一步学习交流。


活动最后,由马标博士开展了液态金属主题趣味科普。马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对液态金属3D打印,和化学能,电能,磁场及超声驱动下的液态金属,以及液态金属在癌症诊断,血管造影,神经修复,可穿戴传感,组织贴片等方面的应用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期间,马博士与师生们友好互动,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中举行了有奖问答等一系列活动。

此次开放活动响应国家科技部“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着重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突出成就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等。

活动科普了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与人民健康和国家建设的紧密联系,宣传了国重实验室“以应用基础研究为定位,以信息科学,生命科学交叉融合为特色,以信息电子,人口健康,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的核心理念,展现了国重实验室作为国家生物医学领域唯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社会责任和价值。

文:邢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