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春阳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毕昆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392

2022年3月17日(下周四)上午熊春阳教授学术报告,欢迎师生参加!

时间:   2022年3月17日 上午10点
地点:   逸夫科技馆3楼国重大会议室(北306)
报告题目: 细胞力生物学和力医学:当细胞遇见力
报告人:  熊春阳教授
单位: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邀请人:  顾忠泽教授

个人简历:
熊春阳,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于北京大学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北大电子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2年留校工作至今。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类器官与器官芯片分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委会微纳尺度流动专业组委员。目前主要从事力学-材料-微纳米技术-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包括力材料学、力生物学、类器官工程、器官芯片等。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纳米973项目子课题负责人1项,主持或参加其他国家或地方课题20余项。已发表SCI论文8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累计被引用超过2300次,H-指数30(数据来自谷歌学术)。


报告摘要:
生物体从诞生开始就生活在力学环境中并与之相适应。从肢体的运动、组织的形变,到细胞的黏附迁移、分子的构象改变,力学因素广泛地存在于生命的各个尺度。机体中的细胞既会对外界力学刺激产生一定的生化响应,细胞也会由于各种生物学改变引发力学信号的变化,这种力学与生化信号的双向耦合广泛地存在于各种生理、病理过程。细胞力生物学(Mechnobiology)和力医学(Mechnomedicine)研究不仅对深入理解生命运行规律、解释疾病发生机理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为疾病诊断治疗、药物筛选、再生医学等应用研究提供新思路、新工具。
本次报告将先简单介绍一些力生物学和力医学的基本概念和思路;之后重点介绍我们近期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开发操作简单、使用方便的仿生柔性细胞培养皿(多孔板);利用软光刻、微图案、微流控芯片等技术构建细胞仿生力学微环境,研究肿瘤细胞迁移、干细胞分化等生物问题;研究高通量细胞力学图谱检测技术,实现细胞的非标记力学分型,并探索其在疾病诊断、药物评价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