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高林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毕昆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636


2022622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在线发表了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梁高林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文章标题为《Trident Molecule with Nanobrush-Nanoparticle-Nanofiber Transition Property Spatially Suppresses Tumor Metastasis》。该文章基于所设计的三叉戟前药分子Nap-CPT-HCQ-Yp首次提出了“空间抑制肿瘤转移”的策略,实现了肿瘤转移的高效抑制。(DOI: 10.1021/jacs.2c05743)。

转移引起的癌症高死亡率迫切需要新的方法来同时抑制原发性肿瘤转移和远端肿瘤生长。梁高林教授课题组合理设计出一种三叉戟分子Nap-CPT-HCQ-Yp(见下图),其具有三个功能性的“矛”(即用于酶促自组装的磷酸酪氨酸、用于化疗的喜树碱和用于抑制自噬的羟基氯喹)。在肿瘤标志物碱性磷酸酶和羧酸酯酶的顺序作用下,Nap-CPT-HCQ-Yp发生纳米刷-纳米粒子-纳米纤维转变,同时释放化疗药物喜树碱和自噬抑制剂羟基氯喹。细胞内形成的纳米纤维有效抑制癌细胞的转移和侵袭行为;释放的羟基氯喹通过抑制细胞自噬从而增强喜树碱的化疗效果。研究中发现,上述的三重协同作用在高效杀死原发肿瘤细胞的同时能够诱发机体发生免疫原性死亡效应。基于此,作者进一步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诱导全身免疫反应。动物实验结果表明,该策略同时抑制了原发性肿瘤和远端肿瘤,显著提高了肿瘤转移的抑制效果。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高歌和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后蒋耀文。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梁高林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面上项目的资助。


附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jacs.2c0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