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专家线上邀请报告 第五期 生物光子学(腾讯会议线上报告)

发布者:毕昆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335

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专家线上邀请报告 第五期 生物光子学(腾讯会议线上报告)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6日下午14:00-16:30

腾讯会议号:882 706 225

邀请人:徐春祥教授

报告一
题目: 稀土纳米荧光探针:从基础到生物医学应用
报告摘要: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稀土发光材料的控制合成、电子结构、光学性能及生物医学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研制了基于稀土氟化物和氧化物纳米探针的新一代荧光生物标记材料,并成功用于生物分子尤其是肿瘤标志物的异相和均相检测,发展了基于KGdF4:Ln3+纳米探针的光/磁双模生物标记方法,实现了TR-FRET生物检测和MRI成像。
报告人简介:陈学元,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博导,国家杰青,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批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第五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

报告二
题目:近红外二区荧光活体成像:原理、探针、系统及应用
报告摘要:NIR-II荧光生物成像技术具有空间分辨率高、信号背景比优、成像深度大、自发荧光低、生物损伤小等优势,在过去几年里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我们结合光学工程的学科特色,面向NIR-II荧光成像的实际需求,开发了多种NIR-II荧光探针,搭建了一系列相关的活体成像系统,并基于实验动物模型,开展了生物医学功能成像研究。
报告人简介:钱骏,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江省杰青,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才。